close

salutare  

 

上次斯洛維尼亞同學生日,我上前給他親臉頰致意。

義大利是親兩邊臉頰各一次。

我親完要閃人,結果被他抓了一把又再親了一次臉頰。

我有點錯愕,還有些尷尬。

後來看到烏克蘭同學也是親壽星三下。

原來東歐國家禮俗是親三下臉頰。

 

所以失禮的是我,以後面對其他國家的朋友,我會更小心。

 

記得剛來義大利時,我對這種親臉頰打招呼的方式很迷惘。

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拿捏,反正感覺好多人都在親我就是了。

其中不少是路邊跟我打招呼的路人甲(大多是色情阿公或歐吉桑)!泣~~~

 

剛來之前,搞不清楚狀況,所以常跟馬可抱怨說,今天又被某某親了。

馬可才跟我解釋,不的人不用給人家親啦!

台灣來的傻瓜被吃豆腐卻毫無知覺058e8b09  

 

是這樣的,只要不熟或生意上來往的的人,握手就行。

除非要表達善意及對對方的喜愛,是可以親對方的。

男人跟男人也會親臉頰,通常是好友或親戚關係。

男士跟女士若有些陌生又有點熟,通常男士會等女士動作先示意。

 

住在義大利這麼多年,看到朋友我是習慣親兩頰表示我的開心。

可是一回台灣,這個習慣就會自動停止。

 

馬可已經5年沒去台灣了。

在台灣他碰到我的朋友及家人都會親兩頰打招呼。

記得最後一天他跟姊姊親了說再見,就等著跟兩外甥親親時。

一個大聲喊NO!!NO!! 另一個則到處竄逃。

也算是文化差異帶來的趣味。

 

其實我覺得最好的招呼方式就是點頭,最多握手

親臉頰這習俗,我真不是很愛,因為太多人讓我不想跟他用義式招呼法。

剛開始時候我不清楚從哪邊臉頰開始親,鬧了小笑話。

有次,我跟公公因沒有默契,就當著馬可的面跟公公不小心嘴對嘴。

馬可一看~噗一聲大笑出來。

我只是尷尬的笑一笑。

因為對方是公公,我不敢露出任何嫌惡的表情,

但我真的很想馬上用手抹嘴巴。

內心是大喊~噁心!噁心!我呸! 呸! 呸!呸!呸!呸!

 

上次回台遇到我美國妹夫,他也給我一個熱情的義大利招呼。

然後兩個人左右不依,我們又活生生在我媽面前嘴對嘴。

當下我好尷尬,只好用英文開玩笑跟妹夫說:「還好你老婆沒在這邊。」

妹夫一轉頭,我馬上露出噁心的表情,卻讓我媽看到。

「就不小心親到,有啥噁心的。」我媽還很不屑的白了我一眼。

隨後,我趕緊刷牙漱口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