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15-02-29-08_1

 

還未出社會,就常有弟弟、妹妹叫我二姊。(我在家排名老二)

然後隨著念年齡增加,有人叫我小敏姊、大傻姊。

來到義大利開始有人叫我大姊。

初次被叫大姊的感覺很奇怪,讓我感嘆到自己青春不再了。

 

那次我是福建的中國人做公證證人。

這幾位中國朋友要設立製作椅子的工廠。

我們約在一個停車場碰面。

一到停車場看到了一對中年滄桑的中國夫妻。

男的很客氣,女士綁著垂下的馬尾滿頭白髮很沉默害羞。

「大姊妳好,妳哪裡人?」中國男士很親切地問我。

「台灣人。」我答。

我有點錯愕,心想他怎麼叫我大姊,我明明就比他年輕。

然後想想,或許這是中國人對女人客氣的尊稱。

「我們算同鄉,最起碼半個同鄉,我福建來的。」他笑著說。

福建人講話的口音跟溫州人真的有差,比較接近台灣,還真有同鄉的感覺。

 

等到公證處,看了相關文件,也看到了客戶資料。

每個客戶年齡都小我五歲以上。

 

我問了公證翻譯,客戶還沒出席嗎? 他們人在哪裡?

翻譯說,客戶就是做對面的福建夫妻啊!

 

蛤!我誤會了!我果然是人家的大姊。

真的有些尷尬,這對夫妻在義大利工作一定很辛苦。

尤其是太太,不僅白髮多,臉上皺紋也不少,看來至少大我十歲。

女人日子過得好不好,可以從外表看的出來。(所以女人真的要保養,善待自己)

沒多久,這對夫妻的兒子也出現了一個十幾歲的中國小夥子。

一知道我是台灣來的,對我講話口氣充滿挑釁。

「香港都回歸中國了,你們台灣何時回歸中國?」他不屑地問。

「台灣跟香港不一樣我們是一個國家沒有回歸中國的問題。麻煩請你回去中國好好讀書,讀好歷史,再來跟我討論這個問題請你現在不要浪費我的時間」我冷冷地回他。

中國小子很狂妄,台灣大姊我態度更傲慢。

我這話點到這些在義大利中國第二代,許多書也念不多

子吃到鱉,閉嘴了。

再者我只是出來工作,我沒心情跟這些臭小子鬥嘴。

 

今年八月跟馬可在澎湖,有天阿木說有個船長晚上要來看爸爸。

那天跟馬可一進家門,客廳有客人。

一個矮矮黑黑壯壯的中年人。

我很訝異船長這麼年輕。

所以我對他點點頭示意。

旁邊坐了一個白髮蒼蒼,綁著馬尾穿著很土味的女人。

"嗯~船長還帶媽媽來。"我心想。

我立志做個有禮貌的人,所以我對這位女士微微鞠躬,大聲喊:「阿姨您好。」

順便簡單介紹馬可。

進了房間,我想阿爸跟阿木一定以我這樣禮貌到家的女兒為傲。

也順便讓陳馬可見識一下,甚麼叫做禮儀之邦。  

咱們台灣人多麼親切有禮,看到長輩就要叫阿姨、叔叔啊!

 

沒多久,客人走了,

阿木走進房間笑著猛打我手臂:「夭壽喔!蝦米阿姨啊!那個是船長的太太啦~!叫那麼大聲有夠見笑~有夠拍細啦!!」

「蝦米! 怎會有女人保養到這麼臭老啊!」我真是大吃一驚。

馬可知道我叫比我年輕的女人阿姨在旁邊笑到肚子痛。

我也大笑好幾聲,我想那位船長太太一定很習慣被當成老公的媽媽。

因為我阿爸及阿木第一次見到她,也以為她是船長的媽媽。

 

所以不要隨便叫陌生人阿姨,最多叫姐姐,點頭也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