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an

來義大利後認識了香港華人"汽球"

汽球在義大利生活數十年,義大利文算講的好,生活經驗也多。

當初我相信他絕對是一位可敬重、可信賴的前輩。

 

只是我對義大利越是了解,跟汽球相處越久。

發現有些人即使在國外生活多年,腦袋一樣固執不開通

學到當地文化的一些皮毛,就自以為萬事通。

汽球就是這樣的人。

 

他的世界就是我們這個小城。

短視如他就以為這裡代表全義大利、歐洲,甚至全世界。

 

2006年,我已經申請到義大利國籍。

汽球老是對其他人介紹我是義大利人。

「我是義大利人,也是台灣人」我說。

「怎麼可能?台灣不可能可以兩個國籍的!」汽球說。

「怎麼不可能,我台灣朋友就有三個國籍啊!我有兩本護照正常啊!」我說。

「是因為妳護照還未過期更新,等妳護照要更新,台灣絕對會除掉妳的國籍。」汽球篤定的說。

如今都快十年了,我還是有兩本護照,汽球也不敢自討無趣的跟我強辯國籍的問題。

 

有次上義大利人課,老師問我台灣的生活狀況。

旁邊的阿根廷男人,馬上發表了一大串台灣生活經驗,那時我義大利文很不好。

我只聽到啥大水溝,生活很不方便等等…..

正宗台灣人我,在旁聽得一頭霧水。

老師問我台灣是這樣的嗎? 我搖著頭。

然後老師問阿根廷男人去過台灣嗎?

這男人說,這是聽他朋友說的。

他的朋友說不定也沒去過台灣。

 

這世間就是有這種人。

只顧著發表意見,卻忘了尊重別人。

 

很快的,我發現汽球的問題。

他蝦米都不懂,因不懂而傲慢。

他周遭都是溫州鄉下農民,還有一些傻呼呼對東方完全沒概念的義大利中老年人。

汽球總是在這些人吹捧著自己多麼博學多聞

自己是這一帶是最在行的華人。

 

 

有天我提及要回台灣看病開刀。

「義大利醫療如此棒又不用錢,妳怎會想去台灣開刀呢?」汽球不解地問我,口氣帶著揶揄。

「因為台灣醫療制度及醫療水準比義大利好太多了。」我就這樣回答不再解釋了。

面對這樣自以為是的人,解釋只是傷身,反正他又聽不進去。

 

汽球常為了反駁而反駁。

尤其像我這種華人,還是個女人女人怎麼可能懂得比男人多。

漸漸的,我了解他為何喜歡這個小城市。

因為他在這裡可以勉強當個”Somebody“ 回到香港他根本就是”Nobody”

義大利對他而言,絕對是世界上最好的國家。

有些青蛙雖然清楚自己看到只是一片天,但他不會反省。

他只能窩在井裡跟蝌蚪、小蝦相比,好讓自己的人生充滿優越感。

對於外面的世界和外界的生物,這隻傲慢無知的青蛙只能否認再否認而已。

 

井底之蛙 的故事如下。

一隻青蛙住在一口廢井之中,一天遇到了一隻來自東海的巨鱉。

青蛙對鱉說:「你看我多快樂啊,出去可以在井邊跳來跳去,回來了可以在井裡的磚洞中休息。在水中可以只把頭和嘴巴露出來,還可以把腳踩在軟軟的泥裡。那些蝦米、螃蟹和蝌蚪,哪個能比得上我?我就是這一井之主,多麼地快樂!你幹嘛不到井裡來看看呢?」鱉於是也想到井裡看看,可井卻小得連腳都放不進去。

 

鱉對青蛙說:「你見過大海嗎?其闊何止千里?其深何止千仞?大禹治水之時,十年有九年洪水,也沒讓大海水量增加,商湯之時八年中有七年旱災,海水也沒有減少多少。大海如此不受洪水大旱的影響,這才是住在東海的大快樂呢。」

井裡的青蛙聽了,驚呆了,方才知道自己所居之地是何等的微不足道

(我講的這隻青蛙才不驚呆他會回說怎麼可能!!!)

 

藉此文警惕自己,不管居住何處,都要打開心胸虛心學習才能看到更寬廣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