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430

 吳超群大師的作品(圖片來自此網站)

 (更正:好像當時二年級太小,沒有資格做社長,只好掛名當副社長,社長都翹課去了)

 

今天中午在朋友家吃午餐,看到牆上一幅馬匹奔騰的水墨國畫。

突然之間,時間倒轉好幾十年,回到了學生時代。

 

專二社團課,我當了國畫社的副社長。

身為副社長的我,並不是比較會畫圖。

只是這個缺沒人要做,國畫社學姐來遊說我去頂這個缺。

 

當年我們這些念美術及設計的年輕女孩。

多少有一股自以為是的藝術家清高。

我們排斥這種學校幹部的俗氣頭銜,我們要的是對體制不屑的瀟灑。

 

還有最大的原因是,學姐們都以畢業展及高年級課業多,參加社團太浪費時間。

她們必需有個傻瓜副社長在出勤簿上放水作弊。

雖然我知道她們翹社團課,大都只為了可以放心去逛街、約會看電影。

但在學姐軟惡勢力的夾攻下,我去接了這個位置。

 

 

國畫社那年的老師是頂頂有名的畫馬大師─吳超群老師。

吳老師身材清瘦,老是一身長袍,氣骨仙然充滿儒家學者風範。

就算老師非常謙虛和氣,也難掩泱泱大師氣質。

 

國畫課都是低年級菜鳥,所以我們都是以臨摹為主。

每個學生每堂課都可以選一張老師的作品臨摹。

國畫課上了好幾年,個人太沒耐心,很討厭畫工筆。

倒是老師的寫意技巧輕輕幾筆就把動物畫的好,栩栩如生。

不管肢體構造、狂奔或停駐吃草,在老師筆下,生動的馬匹在紙上跳動著。

 

苯蛋副社長很喜歡挑老師畫的狗臨摹,因為狗比馬好畫很多。

我常一邊磨墨一邊想著,”或許我一直認真畫狗,沾得老師一些功夫,而成為”畫狗大師”也不一定。”

 

人生有夢最美,尤其是作白日夢。

偏偏菜鳥副社長眼高手低,加上沒耐心。

一上課副社長帶頭不專心,一張圖隨便掃幾撇,就停筆發呆,不然胡思亂想。

就這麼一天,我凝視老師的作品,我想著。

既然老師的畫這麼有名,那”污”一張老師的畫拿去賣一定很多錢。可是,老師的畫又沒簽名,也沒蓋印,這怎行?那一定要拐老師在他的畫上簽名,我再去刻他名字的印蓋上就行了啊!”

 

笨蛋副社長想著只要拿到老師真蹟,就算賣不掉拿來收藏也很讚啊!

想到這裏,滿肚子壞水的副社長呵呵的得意微笑了,自己真是太聰明了!

 

也因為學員把老師手稿交回都需經過副社長的手,暗藏老師的畫作真是太簡單了。

 

有天我把好老師的作品放在我的作品上面。

跑去老師桌前,”老師,請您在我作品上簽名。”我說。

老師看著我說,為何要簽名?

〝因為老師很有名啊!有你在我作品上簽名一定很有面子。〞我說。

老師一看,〝這是我畫的,我不會在作品上簽名”他淡淡看著我說。

〝是嘛? 喔~喔~我的作品在下面,我看錯了啦~〞這時候只能裝傻。’

可能是我心虛,薑果然是老的辣,老師好像看透了我的壞心思。

明明我的畫就是鬼畫符,跟大師作品就是天壤之別,怎麼可能會搞錯?

 

惡人果真無膽,從此以後再也不敢胡思亂想,上課認真畫圖,乖乖做魁儡副社長。

 

經過這麼多年,突然想起吳老師。

當年不懂事愛玩不認真,沒從老師那邊學一點功夫,真的很可惜啊!。”

看著朋友牆上的那幅畫,我心裏這樣想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