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016  

今年八月的我 

 

再過幾小時,就是本人的生日。

陳馬可剛剛問我,明天的願望是甚麼?

「請不要再逼我買蛋糕甜點去你爸媽家就好,我不想去那邊慶祝沒人在意的生日。」我冷冷地說。

不管陳馬可再怎麼動之以情,曉以大義,我已下定決心,絕不動搖。

 

往年生日前,婆婆都會刻意提醒我,在生日那天要去婆家一起慶祝。

義大利人注重生日,壽星禮物不管大小都會準備。

前年八月婆婆中風,不僅身體半邊癱瘓,腦子也傷到了。

她的性情大變,標準面面俱到的義大利媽媽,變的甚麼都不在乎,一天到晚只想躺在床上。

或許她服用太多的藥物,也造成神智有些不清。

 

那年馬可十月生日,馬可買了蛋糕過去。

婆婆已經中風,父母的禮物自然沒有。

公公看到兒子拿著蛋糕出現在門口,沒準備禮物,最後拿出50歐給馬可。

 

一個月後是我生日,我拿著生日禮物出現在公婆家門口。

公公訝異的說,原來今天是我生日。

然後兒子生日禮物要給,媳婦蝦米都沒有。

 

我生日晚公公三天,我們都是天蠍座。

婆婆神智清楚時,我們幾乎都是一起慶祝的。

 

那天我啥都沒有。

然後記在心頭了。(天蠍座就是愛記仇XDDD)

 

去年,馬可生日又拿蛋糕去。

公公這次給他20歐。(越來越少XDDD)

一個月後我再拿著蛋糕出現,公公還是很訝異的說,蛤!是我生日。

還是一樣,我生日在他三天後,永遠記不起來,媳婦是外人,不用勉強給禮物。

自然再加上一筆帳了!!

 

跟馬可抱怨說,並不是我在乎禮物,我介意的是兒子跟媳婦的待遇差太多。

婆婆中風前,不管有沒把我當家人,起碼基本禮貌有做到。

公公真的很糟糕,基本禮貌都不懂。

馬可說,公公年紀大了,妻子中風,女兒生病,哪有想那麼多。

 

這些說詞,愛記仇的天蠍女怎聽得進去。XDDD

 

今年馬可生日,公公不給錢了,直接去廚房隨便拿一瓶酒出來。

他邊拿在手上,邊擦著酒瓶的灰塵對馬可說:「這瓶酒就讓你拿回去,當生日禮物吧!」

雖然是親身兒子,我無法相信公公這麼沒禮貌。

 

回家路上馬可笑著說:「妳看吧!從50歐到變成一瓶酒,明年我準是甚麼都沒有。我爸對兒子都這樣了,何況是媳婦。」

 

我再度跟馬可解釋。

在台灣我從來不過生日,最多跟好朋友一起吃個飯慶祝。

禮物不是重點,重點我不喜歡形式的禮節,每年自己帶蛋糕去,沒人在乎。這明明是熱臉貼別人的冷屁股。沒錯,我禮節要顧,但是失禮的是公公,為何我必須為了做好媳婦的禮節而讓自身處於尷尬的局面。

 

當然,陳馬可還是說我想太多。

 

或許吧!

 

我懷念婆婆中風前的樣子,公婆家沒有婆婆撐場,真的變了樣。

如果爸爸是家庭是屋頂,媽媽絕對是支柱。

當支柱搖晃了,就算屋頂還在,整個家就會有點動盪不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