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大利跟許多歐洲國家一樣。

公車跟火車都是採打票制。

火車站沒有月台管制,也沒有打票員。

火車在月台上會有打票機,公車則要上到公車裡面才有打票機。

火車有時會有列車長查票。

公車司機是不管乘客是否買票,但有時會有查票員(查票警察)上車查票。

有票不打票下次還可以再使用

也就是說就算你有票沒打票就等於逃票。(來義大利自由行的朋友請注意這一點。)

 

在義大利坐火車或公車,若存僥倖心態及夠大膽,其實是很容易逃票的。

但是萬一被抓到了,不僅有高額的罰單,重點是當時是超丟臉的。

 

大都市的公車,聽說有時只要有查票員從前門一上車,後面的打票機就開始啪啪作響。

因為這時候面逃票的人都趕緊拿票出來趕快搶著打票。

(通常公車票有一小時的時效,可無限轉搭其他車號的公車)

我通車的朋友說,打票機響不停不算甚麼,有時還會有人猛打後出門,大喊要下車。

反正那種大家倉皇而逃一群人搶著下車的窘樣一定很好笑

為了省一歐多的公車費,罰下來可是不少錢。

 

今天在工作結束回程的火車上,列車長開始查票。

這適才幾個三個車廂的火車,是針對學生兩點下課學生開班的火車。

乘客以中學學生為主,而學生比較窮也比較大膽是逃票族的最大族群。

查到一個女學生時,女學生的月票沒有註明身分。

列車長說這是無效票,必須罰款。

女學生解釋說這是學校開的bla~bla~bla~~

列車掌說這票務規則火車公司訂的,不是學校也不是他定的,照罰不誤。

如果我沒聽錯,我們這省的火車罰單最高是200歐。DSC_0328[1]

左邊是列車長 右邊是突然出現的警察

這時我對面的乘客先生突然站起來,走過去問列車長說:「需要幫忙嗎?我是警察。」

這時候女學生嚇哭了。(要是我,我也會哭吧!因為真是太丟臉了!)

 DSC_0332[1]

  被罰款的是靠窗的女學生 走道的同學在幫她辯護

 

後來列車長來查我的票,他根本沒仔細看我的票,隨便呼嚨瞄一下。

薑果然是老的辣,知道我這種外國人根本沒膽逃票。

 

後來火車在女學生下車的那站晚開了五分鐘左右。

我看到列車長下車在月台用手對著女學生比來比去。

義大利人講話很愛比手勢,一看就知道列車長在對女孩訓話。

為了訓話火車晚點開都沒關係。

 

 DSC_0335[1]

我的半月車票 當日來回票是8歐 半月票才43,35歐 

右邊上方是姓名其出生日期 有時查票員會要求出示證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