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350[1]

右邊這阿富汗小伙子是不是很可愛

DSC_0353[1]

DSC_0349[1]

兩位老師與阿富汗學生合照

 

 

今年義大利文學校天花板老舊失修。

學校又沒經費整理,教室因此不能使用,所以學校向一間中學借教室使用。

也不知義大利學校是怎麼了,硬體設施應是台灣二十年前的水準。

入鄉隨俗久了,我也習慣義大利的破舊,或許義大利人就愛建築物"老不修"這味兒。

 

身為學校最資深的老學生,學校的年終聖誕趴我幾乎年年去捧場。

本以為在新教室上課,學生應不多。

想不到去了學校人也不少,大多是阿富汗的年輕男子居多。

應說是緣分,怎樣沒想過今世會有機會跟眾多阿富汗弟弟齊聚一堂。

在台灣要要碰到一個阿富汗人幾乎是不可能的

 

往年會來聖誕趴的都是A1或A2程度的新學生,大家義大利口語能力都很弱。

還好許多阿富汗弟弟會講英文,所以台灣大姊姊這朵社交花也很開心用英文的跟弟弟們聊天。

其中有些白人同學都是斯洛維尼亞同學,有幾個是我班上同學。

這時就要用義大利文跟這些同學聊天。

 

總算,在第十個年頭在這個聖誕趴,我是義大利文講得最流利的外國人~哇哈哈~

也不是我義大利文講的很好,是講得好的人都沒來。

正是所謂的山中無老虎,台灣老母猴稱大王。

 

跟這些斯洛維尼亞同學談了一下我在兩國邊境的生活體驗。

我說我喜歡去斯洛維尼亞,因為在斯國我是正港的外國人,他們看到我幾乎會用英文跟我講話。而在義大利,我必須講義大利文,不然我會招白眼。

斯洛維尼亞同學給我一個妙答。

"那是因為義大利人都以為全世界的人都應該會講義大利文"

聽得我哈哈大笑。

 

我英文講得比義大利文好很多。

除了我對義大利文的興趣不高,我開始學習第三語言的年紀太大,非常吃力。

義大利文學越多,有時我會跟英文搞混,當下我不知道我是在講英文或義大利文

這也跟我很不認真學義大利文,而且我與馬可大部分都以英文交談有關。

最近我外出兼差工作,非得講很多義大利文不可,但願我的義大利文可進步更多。

 

在聖誕趴上這些阿富汗小夥子,有些素質真的不錯。

在這世上沒有太多人想要遠離家鄉,離開親人,到異地學習新語言、新文化展開新生活

現實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得已,太多人要流離顛沛,遠走他鄉。

在聖誕節前夕,我祝福這些遠離家鄉的阿富汗年輕人,可以在義大利找到平安幸福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