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iTrieste夜景一   (網路照片)

 

昨晚日本友人在Trieste有鋼琴演奏會但是我門沒去捧場。

嬌貴的陳馬可感冒在家好幾天了,台籍女傭要這照顧這個萬金胖公子。

也加上這幾天Trieste 有Bora,馬可也不希望我去Trieste,因為太危險了。

 

先講Trieste,這城市是我住的這省Friuli-Venezia Giulia的首都。

依山傍水的環境,這城市曾隸屬奧匈帝國,不少雄偉的奧式建築,明明跟高雄差很多。

但有山有水常讓我想起高雄。

在Trieste有間外商公司叫義大利海運,老闆就是長榮海運。

所以有不少外派的台灣長榮海運員工住在這城市,可惜我沒認識半個。

 images

   網路照片

tr

  網路照片索引

   網路照片

 

 

 

Bora就是從北部吹向東北部冷風,由山地吹向平地的冷風,在南歐及東歐有些區域都會有Bora。

Trieste的Bora很有名,有時時速會超過200公里,真的很嚇人。

若加上下雪氣溫低,這種冷風誰受的了,連走路都會被風吹著走。

所以很久以前開始,有Bora的時候,市政府會在人行道綁上繩子,讓行人方便抓著繩子行走,以免被強風吹跑。

 

這兩天Gorizia戶外也是狂風呼呼大響。

我是澎湖人,整個冬天的澎湖的東北季風都是這種聲音的。

幾年前冬天回去,夜晚的狂風呼呼大響,吵到我睡不著。

我想起冬天在澎湖的學校操場上,只要風一颳在臉上,夾帶著大量的沙子。

感覺就像有人在臉上打了狠狠的一巴掌,真的又冷又痛。

在這樣的冬夜,有時我會突然興起從家衝出去在門口跑一圈再衝回家。

我喜歡讓冷風追得跑,然後一邊跑一邊大聲鬼叫。

因為那種寒風刺骨的感覺冷的好爽快啊!!

也難怪我媽覺得我小時候腦袋不太正常畢竟大冷天的夜晚會在外面狂奔還鬼叫的小孩很少見

 

現在義大利聽到呼呼大響,我最常想起在澎湖的童年時光。

這樣熟悉的聲音,反而是我現在的最佳催眠曲。

1950年的新聞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