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我在斯洛維尼亞的Nova Gorica 市中心喝完咖啡。

經過一間常路過的麵包店,這店裡有兩個小圓桌,還有一排靠窗的桌子。

店裡不只有甜麵包、還有賣餅乾、 披薩及咖啡等。

我注意到裡面有位亞洲女士員工。

刻意進去買了一個牛角麵包,問了對方哪個國家來的。

 

之後我跟馬可星期六幾乎在這間麵包店吃早餐。

早餐一杯卡布奇諾及牛角一個才1.5歐,在這區是最便宜的價錢了。

除了便宜之外,這家店(連鎖店)的甜點向來是我的最愛。


這位亞洲小姐H是越南來的,嫁來斯洛維尼亞十年,有個可愛的混血女兒。

每次我們去吃早餐,H總是會招待我們咖啡或餅乾。

我們外帶麵包回家,袋子總是會多放個麵包。

我喜歡H,不是因她總是招待我,而是她個很直接開放的女人。

 

在異鄉生活不易,尤其是亞洲女人在白人社會生活。

我們這區的斯洛維尼亞洲人很少,可以找到工作的亞洲人更是難得。

H六年前在這麵包店生活,是為了學斯洛維尼亞文必須要工作。

的確,對一個外嫁國外的女人最快的學語文捷徑是工作。

H在店面看來總是爽朗開心,但她對我說,這個工作是她這生中最痛苦、最艱難的工作。

我想就賣麵包的服務業,會難在哪裡?

原來是麵包店的其他員工,對H總是有意見。

這些同事有話不當面對H說,總是在她背後吱吱喳喳,閒話一堆。

H說因為這些同事,讓她回家天天掉淚。

我問H這些同事都是女的吧?!”

H委屈的點點頭。

「我知道妳的感受,我懂,真的。撐下去,不要跟這些不快樂的女人計較。」我鼓勵著H

 

我看過H的其中一個同事。

一個中年壯碩,長得不太美的女人。

重點她看起來很嚴肅、不快樂。

在這種鄉下地方,不快樂女人特別多。

其中不少是愛情生活不順遂的女人。

生活在這種小地方,要快樂看本事外面世界看得少更容易走入死胡同

台灣女人愛面子最愛裝快樂,這邊女人不快樂一點都不掩飾那種負面能量不用講話都可以感受到。

可怕的是,她們得不到快樂,周遭的女人也休想得到。

更何況是嫁來的亞洲異國女子。

 

這種經驗我在義大利非常多。

有陣子我出門很挫折,因為還是會碰到一些不友善的義大利女人。

我不了解這些女人是對東方女人不爽,還是對所有女人有敵意

 

有時我打扮漂亮出門,特別是跟馬可在一起。

常會招引一些女人不悅的眼神,甚至是誇張不屑。

那個表情在跟我抗議,妳這東方婊子,妳憑甚麼穿這樣美麗,妳憑甚麼嫁給我們義大利人

有次我在披薩外賣店等披薩,就被旁邊一個義大利中年女人猛瞪。

她一定覺得我應該在色情按摩室接客,不然就該在不見天日的血汗工廠裡面縫衣服

我明明應該過著悲慘的移民生活但我又白又胖穿成人模人樣跟義大利人一樣在買披薩,真是天理不容。

 

而這些不友善的女人,幾乎都是中年女人,很多其貌不揚,體態擁腫、不然老氣。

年輕或漂亮女人,東方女人對她們沒有威脅性,她們看我們跟像其他女人是一樣的。

就是這些醜女人,是她們善妒、心胸狹窄不快樂的內心而造成外貌的醜陋。

這些人看不到自己的可悲及外表的失敗,眼光還不允許其他女人日子過得比她們好。

 

在國外生活這麼多年後,可能我更有自信、對這些眼光再也不介意。

所以被不友善對待的情況幾乎很少。

就算有,我不是昂著頭給對方一個驕傲的微笑不然就用我的大鼻孔瞪她們。

(用眼睛瞪人不厲害,我用鼻孔瞪人更行l! 哇哈哈~)

 

我絕對值得驕傲的,因為我是一個快樂的女人。

而且我是在她們的土地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