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707.jpg


在義大利,我志向只替台灣人服務。

所以我替台灣客戶在義大利買東西、談訂單,還有站展。

 

台灣人跟義大利人在買賣時的習慣兩極,有時讓我非常困擾。

跟我合作久的台灣朋友,知道許多義大利人不是散漫,不然很機車傲慢,所以很體諒我的立場。

但還是有新客戶,自以為買家最大,錢要送到人家手上,豈有賣家比買家更傲慢的道理

不幸的是,義大利人不吃"顧客至上"這一套。

 

報價慢一回事,搞得買家我要拍馬屁講好話,才讓我下單是常有的事。

 

這些年我悟出了道理。

如果是跟大公司的員工談生意,他們大多領死薪水,對我態度就要看他們的心情。

倒是跟小店,通常老闆就是業務,對我都非常好,畢竟我有訂單,公司營業額高,老闆就開心。

 

台灣客戶有些也是讓我頭痛。

因為台灣是賣方市場,服務報價講求快速之外,客戶還對我擺高姿態。

所以有些客人以為報價慢一點是我偷懶效率差。

我常常催到義大利業務不想理我氣到一肚子火的是我。

 

相信我,大部分的義大利人催不得。

 

有個台灣客戶曾跟我抱怨說我對義大利人太客氣了。

他聽很多人說,義大利做事像在推牛車,一定要拿鞭子鞭打牛,牛才會動。

客人這樣說得時候,我心裡OS:"這筆生意換你去談,不賺你的佣金我日子快樂些也好"

 

前天晚上因為義大利廠商遲遲不給我報價。

當晚我做了惡夢,夢到我一直在報價。

早上起來身體不舒服極了

我期盼可以給台灣客戶最快速的服務,我厭惡這種無法掌控進度的狀況。

馬可知道我壓力很大,他對我說。

「客戶都知道他們要跟義大利人買東西吧? 你們台灣人在急甚麼? 要跟義大利人買東西就要照義大利的時間來。」他說。

「蝦米義大利時間? 我聽不懂?」我問。

「你們台灣人要花一天的事情,在義大利最起碼要花三天,妳該知道啊!」

 

這時我恍然大悟,壓力頓時消失。

 

其實這些零稀案件都是外快,有沒有案子接,不是很重要。

最重要是,我要做得開心,要開心就要照著義大利時間來。

親愛的我懂了

前有農車慢行 大家都會乖乖地尾隨不超車~我愛這種慢慢來的步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