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2這是Brescia的墓園

 

b3Brescia的墓園(右邊建築物是以前墓園管理員住宿的房子)

 

昨天111日是Ongisstante (諸聖節)

又稱為Il giorno di tutti i Santi (Tutti i santi)這一天慶祝已封聖或未知名未封聖的亡者。

在這一天義大利人會去掃墓,所以很多台灣人稱這天為義大利的掃墓節。

這個掃墓節日當然不只義大利有,基督教、 天主教及東歐正教等國家,這天都是國定掃墓假日。

 b1Brescia的墓園

這個節日的英文是All Saints' Day或是 All Hallows' Day

~有沒有很熟悉,跟萬聖節Halloween 好像有關係。

的確,1031萬聖節這天跟台灣的鬼月相似。

也是鬼魂地下好朋友會在這一天來到人間到處遊走亂晃。

就有國家的人民(例如美國)會在這個晚上,戴面具或裝扮以嚇跑這些鬼怪。

萬聖節跟諸聖節就差一天,一個代表鬼魂逛大街夜晚,隔天就要去慶祝這些聖人亡者。

也就有人說這兩天代表著夏天的結束,漫長冬天正式來臨。

 

義大利民間是沒在慶祝萬聖節,倒是這幾年越來越多的商店及酒吧利用萬聖節來作活動。

這天也應該不會有小孩到門口看門鈴喊 dolcetto o scherzetto(trick or treat)!

好幾年前就有個鄉下阿公,受不了小屁孩亂按門鈴,拿槍傷了其中一個小屁孩。

阿公生氣的原因是萬聖節是美國人的節慶,跟義大利人有啥關係。哈哈哈。

 

我剛嫁來的前兩年,會跟公婆一家人去外縣市的墓園掃墓。

掃完墓會去看公公的阿姨。

這位曾阿姨跟大部分的義大利愛漂亮的阿嬤一樣。

年紀雖然很大,但堅持獨居,打扮總是漂亮正式,風趣優雅極了。

 

後來幾年婆婆跟大塊姊就沒再跟著出來掃墓了。

既然她們都不去掃墓,我外人就更有藉口。

老實說,我對馬可往生的爺爺、奶奶、外公及外婆等沒有啥感覺。

畢竟完全沒見過面,雖然陳馬可偶爾會講一些阿公和阿罵的事情給我聽。

來到墓園我總是以一個觀光客角度來看這些墓園。

幾乎所有的墓碑上都有照片,一個人的一生就在那塊小小墓碑上,我總是猜想著這個亡者生前到底是過著甚麼樣的生活。

 

歐洲的墓園一點都不陰森,乾淨清幽又美麗,逛墓園好像在逛公園。

每次逛墓園,我總是覺得這些往生者能常住這種地方真的很幸福。

可是將來若我翹辮子了,我不想留在這邊。

再怎麼美麗的地方,比不上落葉歸根的鄉愁。

我想待在家鄉陪著家人,靜靜聞著帶著鹹味的海風及每天聆聽著隨著潮汐變化的海濤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