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01[1]

這張照片很有趣 是下雨的白天

 

我工作的地方有三個外國翻譯。

一個喀麥隆,一個摩洛哥和我一個台灣人。

移民窗口來詢問的外國人,素質水平正常大概只佔1/4。

剩下的千奇百怪,而我最討厭阿爾巴尼亞人。

因為阿爾巴尼亞人天性好戰、很粗魯沒禮貌。

 

有天來了一個阿爾巴尼亞女士,看到窗口都是外國人。

很不客氣地大聲嚷嚷:「我才不屑跟外國人講話!」然後趾高氣昂走出移民窗口大門。

我看著這位女士莫名其妙的行為,心想要不是我有領薪水,恁祖母也懶得鳥妳這個外國人。

 

隨後我跟摩洛哥同事M抱怨了一下,她輕輕淡淡地回了:「就是有這種人啊~」

回完,她不痛不癢的繼續低頭玩著她的手機。

相較之下,心靈脆弱的台灣萬金歐巴桑好像是有點無病呻吟。

 

去年底剛去工作之時,M看我老擺著一張老K臉,問我不喜歡這工作嗎?

「還好,不是很喜歡就是了。」我回著。

「啊~妳都來義大利十年,也該出來工作見識一下好人及壞人啊~」M笑著說。

我心裡是想,”我好好的窩在家裡,根本碰不到壞人,為何要為了見識壞人而工作呢?”

馬可說,有公主病的人就有這種思維,而且我的病情很嚴重。

 

M是個單親媽媽,養了三個小孩。

離婚後,那個不要臉的義大利前夫逃之夭夭

說自己沒工作不付贍養費,當然小孩的教養費一毛也沒出。

所以M在離婚後,開始出來工作,嚐盡人情冷暖,非常辛苦。

 

她的收入來源之一是做清潔工。

她曾替一間辦公大樓掃了四年地。

有天必須去還辦公室還鑰匙,才首次碰到辦公室的管理員。

M被發現是摩洛哥人後,四年平靜日子就這樣成過去式。

從此以後這個管理員,天天打電話去清潔公司抱怨M掃地不乾淨。

更傷人的是,這個義大利管理員說,摩洛哥人生活習慣差那麼髒,怎麼可能做好這工作。

還好清潔公司也挺M,這個無止休的抱怨最後才終止。

 

有間主人會刻意地把紙張撕成小小張,丟在牆角四周。

還有的會故意把零錢壓在花瓶底下。

就是等著M沒有注意這些細節,等著可以抱怨。

 

反正這世界,好人多、怪人多、壞心人也不少。

 

所謂為母則強,M每天省吃儉用,努力工作就是要養三個小孩。

而我這個讓人養的伸手牌,可以把工作當成殺時間的方式,是不是很幸運?

所以我盡量改變想法,把這工作當作生活經驗,發生有意思的事還可拿來當寫作題材。

 

今天M來GORIZIA工作,順便找我一起去逛逛買菜。

M買著5折快過期的麵包,而且是挑便宜的買,一個只要14分。

看在眼裡我想我隨便買盒餅乾都可以買7、8個麵包了。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方式,我對吃穿也不是很講究。

看著一位媽媽買個麵包也在算計那幾毛錢,心裡很不捨。

於是我多買了幾個麵包及甜點給她帶回家,也順便也幫她付了帳。

順便請她喝咖啡吃個小蛋糕

 

馬可曾念我,上個小班也沒賺多少錢,怎麼一天到晚都在超市買東西送給M

施與受有福、這是我台灣同學教我的。

舉手之勞花小錢賺快樂,真是超值也不過。

 

世間有太多種人,做不了好人,最起碼不能當壞人。

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