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斯洛維尼亞小孩

 

有個星期六馬可陪我去斯洛維尼亞寄小包。

郵局對面是個小公園,我們把車子停在公園邊。

公園常有些流浪漢或愛喝酒的人在那邊逗留。

 

就在我們寄完小包,要回車上。

公園旁小路上來了一個金髮辣媽辣媽前後各有個小孩在騎滑滑車。

前面的小姐姐滑得很好後面的看來像四、五歲小小男生一個不小心撞上我車後的車子。

小小男生摔的狗吃屎,哭得大聲悽慘。

我跟辣媽使了一個眼色,作勢要去牽抱小小男生心裡也在暗爽還好不是撞到我的車。

辣媽對我皺著眉頭搖搖頭,然後她口氣不悅的大聲吼著小小男生。

斯洛維尼亞語我聽不懂,我猜她在叫這個小小男生自己站起來。

小小男生還是大哭不為所動,想要等媽媽的安撫吧!

辣媽一個不悅表情粗魯地把小小男生抱上來並且又對小小男生罵了好幾句。

聽說東歐很多虎媽,果然很虎。

雖然這不會是我教養小孩的方式,但我還是有點小佩服。

倒是公園裡有個看來是醉漢的先生,大聲斥喝著辣媽。

這位男士應對辣媽的行為很不以為然,但辣媽也不是省油的燈。

於是他們對罵著,當然我一句都聽不懂。

 

進了車子,我跟馬可說,"這種狀況絕對不可能發生在義大利父母身上吧!”(尤其是北義)

我看到的義大利父母,永遠都像電視廣告那樣溫馨慈愛。

他們對小孩滿溢的愛,寫在眼睛及話語裡永遠是如此輕柔,幾乎都是讚美的話語。

他們很少直接叫小孩名字,都是以"Piccola(o) (小小,可愛的)或是Amore (小愛愛或愛人)

所以在餐廳上被寵慣的義大利小孩會比較皮;反觀斯國小孩比較有規矩。

兩種教育長大成人的樣子也不太一樣。(當然跟民族性也有很大關係。)

義大利人比較交際花,大部分都很客氣有禮貌 ;斯洛維尼亞人看起來比較拘謹實際。

 

嫁來義大利十幾年來,在婆家幾乎沒見過公婆對馬可或大塊姊說過負面的話。

公公雖然不會講sweet talk 但是婆婆至今還是叫馬可"小馬可""小親親"。

婆婆永遠稱讚她子女多優秀,當然包括媳婦我。

大塊姊不管多胖,在婆婆眼中永遠身材標準。

商家衣服尺寸對大塊姐太小,在婆婆眼中絕對是商家的錯,沒事賣那麼小的衣服幹甚麼?

絕對不是大塊姊太胖了。

在她眼中,馬可向來身材很標準,穠纖合度,多一分也不嫌胖,少一分絕對太瘦。

我婆婆應是大部分的義大利媽媽代表,她們的小孩都是優秀的,獨一無二的。

 

反觀我家阿母,從小嫌我到大。

媽媽只要不嫌棄嘮叨我的部分,那就是讚美。

每當我要做一件事,阿母第一的反應就是潑冷水。

我在她眼中總是不夠好,永遠都是太胖

最近我正為咳嗽所苦,阿母每通電話只在乎我有沒有變瘦,我有沒有在認真減肥。

硬說我很講話很喘都是我很胖的關係。

 

我很受不了跟母親講電話大多是不愉快收場。

她的理由總是因她關心我、擔心我才會說這些不好聽的話。

雖然我覺得義大利媽媽的掌聲教養很誇張,但有時候我覺得這些義大利子女真的很幸運、很幸福。

當台灣媽媽(應該大多華人母親都這樣)的子女真的很辛苦。

母親越關心我們講的話越是難聽;因為要我們變得很好,所以更要挑剔。(這是蝦米狗屁道理!)

給跟我一樣從小在父母嫌棄聲長大的朋友掌聲鼓勵

真是老天有保佑我們成長過程沒有因此自暴自棄,最終也沒長歪。

至今我不求我母親的讚美,只求不要再囉哩囉嗦的嫌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