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78551277-2819091432

我是在1997年得到恐慌症的。

因此跑了一年的醫院。

每次想起這個經歷,很難相信我就這樣撐過去了。

但,我是個幸運兒,因為發病的早。

畢竟那年頭看精神科的人很少。

醫生可以花很多時間與病人談心,探討深層心理問題所在。

而不是像現在隨便問一下,就開藥說你是憂鬱症。

 

 

當時,大部份的人覺得有精神疾病是挺丟臉的事。

從高醫精神科門診在醫院很偏僻的角落,候診只有小貓兩、三隻可看出。

 

我第一次看診那天,我表面看似冷靜,但內心卻是絕望無助。

我不了解為何老天要這樣處罰我,我無法接受自己有精神感官的問題。

在候診室,我旁邊坐著一個年輕男子。

他安靜的跟正常人一樣,旁邊陪著的是他媽媽。

這個看似正常的年輕人,腳踝卻是被腳銬鍊住的。

我一看到他的腳銬,心裡一寒,努力地不讓眼角的淚溢下……

 

難道我的人生就是這樣........我就是大家眼中的神經病。”

我心裡這樣的問自己,淚水在心裡一直滴著。

 

那天起,開始了我的看診之路。

除了恐慌症,我還併發甲狀腺亢奮,醫生給我很多藥物,每次看診至少半小時。

談的是這輩子從小到大發生的事,甚至最常做的夢…

我總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整個掏心掏肺,把內心想法講給醫生聽。

每次看完診,我好累,感覺死了一回,身體又空又虛,剩下的只是行屍走肉。

 

因為不斷地把自己掏空,所以我更了解自己。

我看似豁達開朗,其實內心很ㄍㄧㄥ,非常固執想不開。

 

漸漸地,我接受有恐慌症的事實。

每星期去精神科報到的日子,看了不少重病患者 。漸漸地,去醫院心情不再低落,反而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我開始懂得用旁觀者的角度去研究觀察其它病人。

好奇地想著,是何種因素可以把一個人搞到如此不正常。

 

 

有次,我前面一號的患者是一個年輕女性。

我們一起坐在候診室超過一小時。

她整個臉朝上,嘴半開,兩眼瞪著大大的直看天花板,眼光呆滯,完全不眨眼。

 

我在旁偷瞄著她,猜臆著她的心思是遊離到哪裏去了?

等到護士叫我們兩個一起進看診室填表。

這位神遊小姐根本沒有任何反應,還好她有媽媽陪著,這位母親跟我一起填著表。

神遊小姐則被護士領去坐在病床上。一樣臉朝上,嘴微開,一動也不動像極櫥窗裡的假人模特兒。

 

這時醫生拿出了一支針,往這小姐手臂上打去。

針一打,神遊小姐突然抖動了一下~還回神了!

她回到人間了,精神正常開口講話跟醫生問好,滔滔不絕。

這是我這輩子在醫院中,看過最神奇最震驚的景象。

醫生笑著對她說︰『X小姐,妳的狀況不行喔!妳今天一定要住院喔!』

 

人生有比較,才會覺得自己有多麼幸運。

謝謝老天爺,只讓我得恐慌症,而不是像這位小姐這樣地神遊仙境去。

 

經過幾次看診後,我被醫生改到針對上班族的專門精神感官門診。

不少穿套裝的辦公小姐或是西裝筆挺的先生跟我一起看診。

原來不少光鮮體面的人,因為生活緊張壓力大,有相關的精神困擾。

啊!我只是這些看來正常人的其中那一個,我沒有不正常。

 

 

整整一年,我獨自去醫院看診,並乖乖吃了一年的藥。

從一開始的孤單無助的患者,變成堅強又樂觀的老鳥。

一年後,醫生說我已經差不多克服恐慌症了,不用再回診了。

他囑咐我,有壓力的事不要做。

還有我對人太敏感,愛恨分明不是件好事。

他給了我人生最受用的建議就是,我的世界黑白太分明。但是每個人的黑圈圈跟白圈圈都會有交集的灰色地帶。人生不是只有黑及白,我需要學習坦然接受灰色的存在。

這個我懂,只是性格要改,豈是一夜就變的事。

但我想老天爺讓我生病,一定有他的原因。

 

恐慌症在壓力過大下,有時還會發作。不需要看醫生後,我一直有備藥在身旁。

來義大利幾年後,我完全把備藥戒掉了。

讓我小困擾的是,至今我無法坐沒椅背的椅子,無背高腳椅更讓我害怕。

還有我很不喜歡上美容院,有人拿剪刀在我頭頂上揮來揮去,總是讓我精神緊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